之之求學記 Part 2

話說2020年頭之之滿兩歲後,便在1月初插班就讀沙田區一間私立幼稚園的N班,由於是插班生的緣故,所以家長只能在首日陪同一小時,之後便要分離,逐步增加上課時間,兩小時、半日直至過渡至全日。

第一天上學,校服有點大,像個小雪人

第一天上課由於有我在旁,和平日上playgroup沒太大分別,但在場所見,與之之同組的幼童都眼紅紅淚汪汪,可能是因為聖誕新年長假後第一天回校,所以又要重新適應。但也有些小朋友非常淡定,聽從老師指令。

到第二天起便由爸爸送上學,第二天可能仍不知發生甚麼事,加上只是短短分離一兩小時,所以據婆婆接放學時觀察情緒尚算穩定,老師也說按此情況可以試試上學半日了。

但自第三天起可能知道上學 = 與家人分離了,起床時見我離家會哭,爸爸送回學校途中也哭說不要返學,爸爸交給老師時也哭。婆婆來接放學時,一看見婆婆便會哭著撲上來叫婆婆。但據老師報告,之之是回到學校哭了一陣子,到有玩具玩時就不哭了。

老師在學校拍的照片,說她很喜歡公仔,應該是想尋求安全感吧

其後兩星期便試著讓她留校午飯和午睡,據老師在放學時所言,說她午飯時吃得還好,都肯吃,但坐不定,也是半餵半自己吃,午睡時也不算太合作,老師便讓她摟著公仔,但也睡得不算安穩。婆婆接放學時,仍舊是哭哭啼啼的。

那兩三個星期,對我自己而言,也時刻擔憂和牽掛,常幻想會否有不開心、吃不飽的情況?每每早上就像打仗般幫她換校服、準備早餐,然後在哭聲中出門。回到公司便收到爸爸whatsapp說她今天又不願意自己走了,哭著說不要上學。真的心如刀割,也懷疑自己是否太早讓她上學。

農曆新年假期前,有一天可讓家長中途參與課堂進行親子活動,然後早點讓孩子放學。當天我送完上學也是哭哭啼啼,再過一小時回到學校,在門口張望時看見之之眼睛還是紅紅腫腫的,心中著實不忍。一如所料,再次見到我時她又哭了,最後只得抱她坐在我前面的位子,再繼續參與課堂。

一起做賀年手工,那陣子一叫她拍照便做出這個表情

那天一起做了個年桔揮春,之之可能有家人在旁,倒也十分淡定投入。之之穿上我早上替她換上的小旗袍和緞面背心,在我和「女麻女麻」的陪伴和協助下做小手工。那天有些家長還與小朋友一起向其他同學送贈了糖果和零食等,讓我突然也想到日後是否也要準備這些禮物,讓小朋友學會分享?

誰想到假期前這一天原來已是N班生涯尾二還是尾三的 school day,之後農曆新年假期後便停課了,我也不想白交昂貴的學費,加上K1是讀另一間幼稚園,於是在2月中便替之之申請退學了。

老師假期前派發的學習表現報告,第一次收到時邊看邊流淚。第一次看到別人評價自己的孩子,原來是這種滋味。對於一個只得兩歲的小孩,媽媽著實覺得你在學校的表現已很好。

離N班上學日子相隔已大半年,這個星期四便要上K1了,媽媽也會陪伴你迎接新開始,也相信你這次的表現,一定會更好,更快適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