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貓的近況 - 由梨形蟲說到生肉糧



不知不覺和初五、Kumo兩隻貓貓已共同相處了大半年,這三、四個月來兩貓甚麼都好,就是大便的問題讓人相當頭痛。一開始是Kumo由到家的首星期開始大便狀況就不好,稀稀的有血而且很臭,到後來由於Kumo已無法困籠,只好放籠與初五相處,但由於兩貓吃的乾糧不一樣,我又心急,於是將初五一直在吃的Royal Canin Kitten糧和Kumo的Tuscan Natural Grain Free糧一半一半混著吃,誰知道這樣做連原本腸胃非常健康的初五也肚瀉了,最後帶兩貓的大便去化驗,發現有大量梨形蟲,而這種寄生蟲是普通杜蟲藥杜不了的,於是便展開了痛苦的餵藥歷程,兩貓前後吃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抗生素和梨形蟲杜蟲藥水,又轉吃Hills的i/d處方糧,但依舊病情反覆,大便稀爛的情況多。我差不多每次洗幾次貓砂盤,又勤抹地、扔掉兩貓的貓抓版、貓樹和玩具,但情況還是不好。


雖然肚子不舒服,卻還是嗲嗲的初五。

Kumo不論是否生病,總是一副祥和的臉孔。

偶爾也會有grumpy的樣子。

這傢伙頭大大的,毛也厚,很容易錯覺為肥仔,但其實前陣子又嘔又瀉瘦了很多。


我帶兩貓光顧的獸醫在家附近,但由始至終都是透過護士和我溝通,我甚至沒親身見過獸醫和他討論病情,見勢色不對,我便帶兩貓轉看另一家獸醫。這次的獸醫檢查得很仔細也很耐心聽我形容兩貓的病況,配藥方面也盡量溫和為主,沒有抗生素,只是配杜蟲藥水、纖維粉和一種叫Pro-kolin的止瀉益生菌。兩貓病情略有控制,但進展緩慢。

後來我上網看很多貓轉吃生肉糧後都有腸胃改善的轉變,於是我便也姑且一試,反正那時候他們不論是吃處方糧、罐頭還是普通乾糧都肚瀉。最開始試的是K9 Feline Natural的雞加羊,急凍生肉糧和Freeze Dried的都試過,一開始大便確是有好轉跡象,但初五吃了兩三天後大便又是濕濕軟軟的,而且口味不是很愛。至於Kumo,吃第一包的時候沒甚麼不良反應,但吃第二包時就嘔吐大作,一吃便嘔,我立馬停止只蒸雞柳再逐少逐少混入罐頭才改善狀況。

但我不信邪,又再試另一種近日很多寵物用品店都引入的Primal Raw Meat,讓Kumo吃雞加三文魚,初五就吃鹿肉,Kumo吃了一個星期,大便好了很多,但某日突然嘔吐大作,我改給他吃鹿肉,還是一吃就嘔,我便放棄了。看來Kumo的腸胃真的很敏感,生肉糧對他來說仍是太急進了。但欣喜的是初五吃Primal的鹿肉效果很好,大便成形了,便量也不多,而且由每天大便兩三次,減少至一次,真的改善了很多,也慢慢再開始長肉了(之前真的瘦得皮包骨)。

最近開始長肉的初五,身體很修長。


這次的教訓也讓我對貓的飲食加深了了解,以下簡單摘要:

1. 轉糧不可太心急,要慢慢逐少增加比例,一有不適應跡象便應由頭來過
2. 獸醫要選細心的,抗生素不可亂吃,會把腸胃內好的菌都殺掉
3. 消化酵素和益生菌都是對腸胃有益的補強品,但一定要至少吃一兩個星期,別因一兩天不見效便停止
4. 貓嘔吐除了因為吐毛,也是排出對身體不好的物質的一種方式,所以如果嘔吐物不是毛,而全是糧,可能是因為糧食不適合的緣故
5. 不要給予貓太多食糧,他們喵喵叫也好,為了腸胃著想,不要過份給予他們食糧,適中就好

最後還是那句,平常注意健康,真的可以節省不少醫藥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