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I うれしくって抱きあうよ 歡愉地擁抱吧

在聽歌方面,我不算是一個長情的人。但能讓我喜歡一個女歌手接近十年,我想想除了 YUKI 以外,應該也沒他人了。

在 Judy and Mary 的年代開始,YUKI 就是最耀眼的一個,極具特色的唱腔和打扮、自由奔放隨心所欲的舞台風采,還有出色的詞作都讓人難以把注意力移開。當然在我心目中,JAM 四位一體是最棒的,是最出色的樂隊,可是對於 YUKI 個人發展如此成功,我也覺得毫不意外,而且為她勇於嚐試和不斷挑戰而感到佩服和欣喜。

Picture

曲目:

1. 朝が来る
2. プレゼント
3. COSMIC BOX
4. ランデヴー
5. just life! all right!
6. チャイニーズガール
7. 恋愛模様
8. さようなら、おかえり
9. ミス・イエスタデイ
10. 汽車に乗って
11. 同じ手
12. 夜が来る

距離上張大碟《WAVE》(碟評請看此)原來不經不覺已 3 年半時間,YUKI也已是兩子之母,去年更是 Judy and Mary 出道 15 週年,果真是時間飛逝啊。但奇異的是 YUKI 那可愛得讓人想一把抱住的歌聲和外貌還是十年如一日,38 歲真的完全看不出來啊,如果我到 38 歲還有著像 YUKI 般的自信和魅力,那麼那些中女、熟女的名詞根本可不屑一顧吧。


說回大碟本身,這次 YUKI 再一次展現其「歌姬」魅力,挑戰了許多曲風,更首次擔任大碟的監製,更參與了全碟的編曲,自主度非常高,也更聽得出YUKI想傳達的訊息。在訪問中 YUKI 說過希望大家在聽這張唱片時都聽得開心愉快,收到喜悅的訊息。而由第一首「朝が来る」(破曉時份)到最後一首「夜が来る」(夜深時份),我都聽得非常享受,恍如參加了一場音樂盛宴,散席時雖然感到有點寂寞但手心臉頰仍留有暖意,感動的餘溫久久不散。


這次大碟的曲風非常多元化,有電子、搖滾、Folk、歌謠、華麗百老匯大樂隊等,但說到最驚喜的一定是Track 6 的 "Chinese Girl",YUKI 說她一開始聽到曲子時就想到 David Bowie,然後就開始構想成 2 位亞洲女孩組成的 Duet 二人合唱團,整個感覺都很奇幻呢,不禁讓我想到 Big Fish 大魚奇緣裡那對連體 Twins(笑)。那段二胡 intro 帶點電子味,歌詞有點像是離鄉少女的自白,而聽到 YUKI 在後半段以普通話低吟起一首短詩,就更是意外 + 興奮!非常期待這首歌的 Live 演出!


12 首歌曲,12 首都是佳作,沒一首想skip。可能是人大了,像 "Cosmic Box" 或 "Rendezvous" 這些比較輕快爽脆的歌曲固然好聽,但留在腦海裡最久的卻是 YUKI 的一些慢歌,如第 9 首 "Miss Yesterday" 、第 10 首 "乘車" 及第 11 首 "同一對手",前者是典型的 YUKI 式 Ballad 歌曲,說的是揮別過去、活在當下,最重要的還是「現在」。

YUKI 說"乘車" (汽車に乗って) 是她以自身當年乘夜行列車由函館到東京為題材而寫的一首歌。牧歌式的曲風旋律很簡單,YUKI 不經修飾的唱法很 Raw,後半段的曼陀林更是一絕。而歌詞則是說離鄉勇敢尋夢。日本很多歌手 / 組合都愛以「上京」為作品題材,揮別故鄉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尋找幸福,中間的辛酸和波折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吧。有人成功有人失敗,而離鄉當時懷抱著的忐忑、期望和擔憂,卻應是大同小異。

最近我一直反覆聽著這碟,希望於枯燥不安的生活中從 YUKI 的歌聲尋找安慰。我希望自己也有那份尋夢的勇氣,不管結果如何,都希望抓緊內心的一點信念,豁出去永不回頭。

***

後記:1) 最近逛信和發現最近多了港版/台版的日本大碟,像 いきものがかり (生物股長)和 レミオロメン (Remioromen) 都很快就有港/台版引入了,實在是對喜樂日文歌的樂迷一大喜訊。這次本來是抱著買日本版的打算去信和的,但竟發現有港版,二樓某間唱片店只賣 $83,所以就無慮即決了。

省下錢當然是希望有機會去日本看 YUKI 的演唱會,希望這個小小心願很快就能達成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