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愛麗絲 Hana & Alice


花與愛麗絲


很少女的一個電影名稱,很少女的一套電影。

其實早在中學時已知道這套電影,但當時沒走去看。兩三年前買了電影DVD,但到今日才記得拿出來看。一向都喜愛看日本的青春電影,最喜愛的是田中麗奈初出道時主演的《擊浪青春》,那時買了VCD看了不下三四次,很喜歡那種淡淡然的憂傷,還有純真的歲月。


但《花與愛麗絲》是不同的,正如戲名的兩個女生,有活潑調皮的一面,也有內向憂鬱的一面。或許少年人面對的問題都類似,但當中卻又有著絲絲不同。究竟宮本雅志喜歡的是誰?他和花會在一起嗎?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家都跌倒過,流過眼淚但又燦爛盛放過。



岩井俊二把兩位女主角都拍得很美,櫻花樹下的嬉戲、愛麗絲和父親在荷塘共處、花那滿是花朵的屋子、一眾女生跳芭蕾的情景,都用很生活化的鏡頭去拍,但又充滿詩意。任誰看了蒼井優最後的獨舞,都會愛上這個女孩吧。花最後背對著宮本雅志的強忍淚水,也非常動容。經過了奇幻和荒誕的謊話連篇,最後兩人都長大了(愛麗絲勇敢於試鏡時表現自己、花也努力練習落語表演)。


個人而言,最喜歡愛麗絲和父親相處的片段,雖然只佔電影很小一部份,但兩父女的對話很有趣,也看得出愛麗絲對親情的渴望。花與愛麗絲欺騙宮本雅志的謊言也很好笑,但真搞不懂郭智博飾演的木獨男生究竟有甚麼好啊?弄得兩女幾乎為他大打出手。不過他每次受驚時的一聲呼叫很有喜感,但鋒芒還是集中在兩位女主角吧。

電影距離現在將近十年,現在看來仍很清新。蒼井優現在仍是森林系美女,也有多套代表作,相反鈴木杏雖然曾是寶礦力女郎,又拍過《頭文字D》,但近年星運不濟,加上鬼妹仔樣容易殘+老,慘被日本網友選為「劣化」女優其實今年也只不過二十五歲而已所以說,青春真好啊~

最後重溫一下愛麗絲最後絕美的獨舞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