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愛的一天


《回到最愛的一天》(About Time)單看名字和劇情簡介,還以為又是一套拍到爛的時空穿梭愛情電影,女主角又是《時光旅的戀人》(The Time Traveller's Wife)的女主角Rachel McAdams。但導演和編劇是《BJ 單身日記》、《Notting Hill》的編劇、《Love Actually》的編劇+導演  Richard Curtis 啊!他的幾套作品都充滿英式幽默,對白和情節都編寫得細緻動人,而且所有電影的配樂和插曲都好好聽!所以這次也就抱有點點期望去看了。

果不其然沒有讓我失望呢,其實故事就真的是很簡單的時空穿梭的故事,講述男主角和他父親家族的男丁都擁有回到過去的超能力(只限曾發生過在自己身上的經歷),於是男主角便利用這項超能力,不時回到過去幫助別人,追尋一見鍾情的愛人,扭轉人生中的危機等等。老實說絕不是那些劇力萬鈞高潮迭起的科幻大片。但 Richard Curtis 就是擅長描寫人物,從小情小節中滲出戲味,冷不防給你一個窩心的畫面,讓你流淚了又笑開了。

像男主角 Tim 的一家人就相當有趣,喜愛閱讀的慈祥父親,健忘的Uncle Desmond,愛泡茶的媽媽Mary,當然還有性格傻大姐、帶點神經質又點自卑的妹妹Kit Kat。另外讓Tim在倫敦時寄宿的賤嘴舞台劇作家Harry和Tim的宅男律師同事,每個角色的性格都鮮明而有趣,單是看角色之間的互動已相當好看,感覺他們戲外也是那樣子的人。

男女主角一起在地鐵裡甜蜜擁抱接吻,hello and goodbye那場景也拍得很浪漫,女主角Rachel McAdams的微亂短髮、大大的美容和復古的洋裝打扮也相當討好。影評說男主角可能會是下一個Hugh Grant,哈哈我倒不覺得,畢竟Hugh叔的氣質可不是隨便模仿就有的。

感動的場景太多,如Tim不斷在Kate Moss的展覽等待Mary出現、父親婚禮上的致辭還有兩父子一同回到過去,很多很多都會觸動到心底某處回憶。坐在我旁邊的一位男觀眾也看到拿紙巾抹淚了。

如果我有能力回到過去,我會回到那段時光呢?我想了良久也答不出來,或者是因為我不想回頭看吧,我也不想改變甚麼,就這樣珍惜每一天,讓未來的每一天都能成為日後美好的過去,不就很好了嗎?



出現在片末的歌曲 - Ben Folds 的 The Luckiest,其實活在當下,就是最幸運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