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天堂的寶貝

發仔是在112日離開這個世界,如今我終於可以平靜地紀錄這件事,儘管現在心痛的感覺依舊新鮮,尤其是想起最後那幾天發仔承受的痛苦。

當我第一次在太平道動物醫院讓發仔給呂大安醫生診治時,我曾經一度以為發仔終於診斷到正確病因,只是脊髓空洞症已不是FIP腹膜炎,但後來脊髓液的化驗報告指出發仔的細胞有嚴重的發炎狀況,加上吃了一整個星期的類固醇,情況還是沒甚麼起色,食欲還是差,要人一小匙一小匙的餵吃,而且需要分好多頓才能吃完。

還記得在我生日那天又回到太平道覆診,發仔當時走路還是有些少跛,精神一般,體重沒有上升,和上次一樣是1.65kg,而呂醫生也是說種種跡象很大可能是腹膜炎,如果類固醇無效那麼就再沒有其他藥可以幫助發仔了,還說可能就是這幾星期了,未必挨得過聖誕。

我一邊聽一邊流淚望著瘦弱的發仔,他上次因要抽脊髓液和做磁力共振而剃去的後頸毛和手臂上的毛還未長出來,樣子一副滑稽可憐相,可這些功夫到頭來還不能幫助他。我又瞧見呂醫生牆上滿滿的感謝信,我曾經以為了發仔也會是其中一個成功個案。但沒有,發仔並不是幸運的一頭貓兒。

從醫院回到家之後的一個星期,是我人生中最難過的一星期。即使現在再回望過去,我還是禁不住心酸流淚。當你看著一頭好端端的貓兒,在你眼前只能側躺著,奄奄一息,當我呼喚他或帶出他之前為之瘋狂的零食,他只能微微振動耳朵,我知道他其實很想站起來的,傻小子其實很想出來跑跑跳跳,很想自己可以自如地進出貓砂盤大小便,但他不解的眼神和悲鳴都像是在問:「為甚麼我會變成這樣?」、「我很痛苦啊」。而我只能流著淚撫摸他的頭,告訴他不要緊的,我會替他翻身,會抱他去大小便...可是對不起啊發仔,我force feed你時把你的毛都弄髒了,你的頭已無力了,也吞嚥得很慢,我還是希望奇跡會降臨在你身上,不停的逼你吃....

11
2日那天早上,發仔已難以吞嚥,早上抽搐了差不多一小時,類固醇根本餵進去都吐出來了。我實在不忍心再看他受苦,既然可以選擇,那我寧願讓發仔好好上路,早日解除痛苦。最後當日黃昏我帶著他到了九龍貓醫院,在發仔較熟悉的診所內永遠睡下去。

我到現在仍不知道我當日做的決定是否正確,但發仔每看一次醫生,病情都沒有好轉,前後看了三間醫院了,是否該看第四間、第五間?但發仔很抗拒出街,在麥花臣的時候他整個身體都在顫抖,在太平道的時候被醫生反覆觸診弄得他很不舒服,還第一次大力咬了我一口...我只能說我和發仔都承受了很多,我連續兩星期晚上都睡不好,還好有媽媽幫忙照顧,才不致影響工作。

本來實在不忍再回憶一次過程寫出來和大家分享,但我很想讓關心過發仔的人知道來龍去脈,也想說其實很多事情原來都不能過份依靠醫生或藥物,尤其是幼貓的抵抗力本來就很差。還有就是養貓必須要有心理準備貓兒會比你先走,所以一定的經濟支出是少不免的,像這次前後我想花了接近兩萬元,只是到最後都即使大花金錢還是藥石無靈了。另外發仔是不足兩個月就被我帶回家的,但其實幼貓最好待在貓媽媽身邊至三個月,在媽媽和兄弟姊妹身邊學習技能,而且也會因多互動而變得強壯一點。

Dr Kaman
也叫我三個月內不要再養貓,畢竟可能還會有冠狀病毒殘落,當然我的心情也需時間平復。她還建議我以後如果要養貓,可以選擇領養成貓,一來健康會較好,較少機會感染FIP,另外一般人第一選擇都喜歡幼貓,成貓從來是可憐的遲遲沒人領養,但其實他們都是乖巧可愛的貓貓,需要人們的愛心和關懷。大家也不妨考慮一下。


事隔一個月,我仍然未能忘懷發生過的一切,願發仔在天上自由快樂,希望投胎有緣能再在一起,我永遠愛你,我最可愛乖嗲的貓寶貝,希望你原諒我沒法替你回復健康,我會永遠懷念你。



留言

  1. 突然想起發仔, 沒想到……
    如果再試一次,我不會帶牠們看醫生,出外會是最大的問題……
    記得買4+4動物消毒藥水整間屋清潔

    回覆刪除
  2. 看了又看,又想起了我的包包和豆豆, 好心痛,好心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心痛的感覺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我現在還是會自責,真的不應該不管發仔的意願,強行帶他看醫生...發仔也教會了我要珍惜生命,健康真的不是必然的,開心的時間要感恩擁有的一切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