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七個月大了

不知不覺已當媽7個月了,孩子109天時我有在Blog中紀錄下當時的心情,可是只打了頭兩段便沒有繼續打下去,儲存在草稿,現在又過了百多天,今天孩子已經215天大了。

可是今天有少少空閒時間,很想記下過去這七個月當媽的感受,好的壞的都記下來,讓自己或孩子日後看看,會是怎樣的一番滋味?

生產後好長一段時間,自己的自信心很低落,可能是因為餵人奶失敗,可能是因為養育孩子和預想的生活落差很大,更大的原因是壓力很大,面對活生生的一個嬰孩,我很怕自己做不好,很怕她會有甚麼差池,然後總是在神經繃緊和疲累的狀態。老實說,產假那三個月,我真的不敢再回想,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度過。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每天都類似的、重重覆覆又提心吊膽的日子,唯一懷念的便是寶寶在我胸口吃母乳至睡著的短短時光,雖然無法全人奶,而親餵其實只維持了頭三個月,但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感覺,也是永遠在我心頭的一個遺憾。

三至七個月的泵奶時光,好幾次都邊打瞌睡邊完成。也因為泵奶,發生了不少烏龍事,例如忘記帶/遺漏了泵奶器,例如打翻人奶,又例如忘了放進雪櫃,還有一次忘記關好雪櫃門,然後之前一晚泵的奶都要倒掉。午飯時公司的小閣樓獨自一個在昏黃的燈光下泵奶、同事幫我加上的「使用中」牌子,還有擔心一天的奶量不夠寶寶吃一餐,終於在她7個月大,劃上了句號。


那幾個月的公司午飯時間,一半拿來吃飯,一半就是泵奶

腦海中不知想過多少遍假如當初怎樣怎樣,我或者能餵母乳餵得更好。的確是不甘心,的確很沮喪,但已無辦法重來。能做的只有在其他方面做好些,希望寶寶能健康長大。

寶寶在4個半月起懂得翻身,也愈來愈愛笑,慢慢的在bumbo chair坐得愈來愈好,5個半月起開始吃糊仔,到現在已能三奶兩固,一餐糊仔可以吃到一個大人飯碗。反應也愈來愈多,好愛玩,看到這些發展,我緊繃的神經才能隨著她的每一張笑臉,而鬆弛一點點。

對事物有愈來愈多反應的小不點


養育孩子的時光像過得飛快,又好像漫漫長路看不到盡頭。同是當了媽的好友說有了小孩才了解為何自己的媽媽總是脾氣急躁,確實如此呢,媽媽永遠時間不夠用,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所以請讓我有更好的耐性和智慧,讓我一點一點地慢慢找到自己生活的節奏。

(一開始寫這篇文時孩子才只7個月,現在發佈時已將近8個半月大了,媽媽的效率實在太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