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黑夜

2019年6月9日,香港百萬人上街,我相信絕大部分人雖對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不抱太大期望,但也存在一絲希冀,希望讓政府看見民意所向,希望出現奇蹟。

有了女兒後,常常問自己,將來希望她活在怎樣的一個社會,怎樣的一個世界。我希望那是個自由、公平、公義和充滿同理心的世界,我希望人與人互相尊重,與大自然和諧共處。但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的,這些都是要靠今時今日大家以行動來實踐才可締造。

我昨天很晚才上街,實在無法安坐家中置身局外。在遊行隊伍中我大部分時間默默地走,偶爾叫一兩句口號,當中有很多年輕人,大家的目光堅定,而且都非常有禮貌,讓我想起之前佔中的那些臉孔。如今大家仍有機會走出來發聲,將來呢?十年後、廿年後會是怎樣?

遊行至政總已十時多,我發現自己原來忘記帶銀包,身上只有一張八達通。於是約晚上十時多我便由金鐘政總走到中環海濱在香港站上車回家,途中在摩天輪附近看到那些所謂的「表演者」以劣質高音量歌舞唱K自娛或娛賓,我感到十分憤怒,在不遠處正有大量身心已很疲累、帶著失落和怒氣的市民在為香港的未來抗爭。為何這邊廂仍可有人在歌舞昇平、大肆污染這片海港?

回到家已十一時多,然後知道政府沒有絲毫退讓,然後有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內心一直在翻騰,無法好好熟睡。雖然預想過最後政府還是會強硬修例,但依舊難過和失望。即使今晨,我仍是覺得黑夜還在籠罩著此地。黎明何時來?下一步該怎走?

今晨看到追蹤多時的Blogger/Jet雜誌記者ernus在IG說「最近都在認真考慮移民,今日卻發現自己真的好愛香港。」是啊,就是因為愛,所以才著緊,才會為此而難過傷心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