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出生了

 打這篇文章時,弟弟已4個月大,我也早已放完產假重返職場一個月有多了。

記得生之之的時候,我沒想過自己會那麼早生下小孩,所以向公司申請前2後8的產假,結果還未開始放產假之之已出來了。來到3年後懷第二胎,這次在新公司的產假有14週,汲取上次還沒放產假已生小孩的狼狽失措,我向公司申請了前3後11的產假。結果不出所料,弟弟在預產期前兩週(即38週)便出生了,所以我的產前假,實際上只放了一星期,但也已相當不錯了。利用那一個星期,我買好要用的東西,請家務助理來家中清潔和執拾廚房廁所,讓陪月之後可以有個較企理的空間工作。

還記得11月22、23日那兩天其實已感覺到宮縮和肚皮硬的狀況比之前多,然後到11月24日中午至下午分泌都比之前多,加上分泌物帶的血絲明顯了,肚子也更不舒服,到傍晚要準備離家去娘家晚飯時更得隔幾分鐘便停下來休息忍痛,我便知道弟弟快要出來了。

11月24日當晚那頓在娘家的晚飯,我是邊忍痛邊吃完的,那晚我便和家人說我估計今晚或明早要生了。晚飯後安頓好之之在娘家,我便和古月先生回家執好走路袋,洗個澡便call車入院了。

還記得上胎入院時很慌張,今胎陣痛來得急了密了,我忙著在uber上忍受痛楚,其實也無暇思考其他東西。晚上11時左右辦好入院手續,進入產前病房後要留口水做深喉唾液測試,然後姑娘一聽到我是第二胎,便很緊張的叫我睡靠近走廊的病床,而且要脫光衣服直接換上深紫色病人袍。或許是疫情的緣故吧,這次威爾斯的產前病房很冷清,不像上胎張張床位都有待產媽媽,可能很多媽媽都選擇去私家生bb了。姑娘第一次幫我檢查那時度數原來還未開,但見我忍痛很辛苦,便著我下床坐 birth ball加快產程。我只是坐了數分鐘再回到床上,姑娘隔一會替我檢查已開了4度,然後馬上推我去產房了。

可能因為產程較快,所以這次我沒甚麼脫水狀況,不用種豆不用吊鹽水,在產房雖然痛,但我沒要求使用笑氣。到凌晨2點開了6度時,姑娘打給古月先生叫他前來準備陪產。我那時陣痛愈來愈強烈,大便感覺也愈來愈強,每次陣痛來襲我都是緊緊捉住床邊欄杆或用指甲掐自己,再加上鼻吸口呼的呼吸法支撐過去。還有聽著那些mindfulness的音樂。疫情下要戴著口罩用呼吸法,有好幾次我都受不了覺得自己快要缺氧,我也管不了護士幾次提醒我要戴回口罩,好幾次都得拉低口罩呼吸(到末段要用力實在太辛苦也沒戴了,護士也體諒沒強逼我戴好)。

可能有了上胎的經驗,所以雖然還是非常非常痛,但心情倒是還好。古月先生約凌晨3點來到,我那時已受不了要求使用笑氣,但沒吸了幾次便噗一聲穿羊水了。上胎是助產士人手穿水的,所以不是太意外,但這次是陣痛高峰時自己穿水,像脹滿氣的氣球爆破的感覺,隨之以來是的大腿間以至背脊都濕透,要換好幾塊墊。穿羊水後產程更快,很快便開了8度,最後用了幾次力便在11月25日清晨5:26把細佬生下來了。3.2kg的壯小子,助產士這次沒有剪會陰,傷口不算太深,但近肛門位置有拉扯所以還是要縫幾針。威院的助產士姑娘和上次一樣好,做事快速細心,也會與產婦聊天輕鬆一下。細佬俯伏在我胸口,喚起我上胎也是這樣抱著濕濕涼涼的一團肉的之之。

這胎感動的感覺較強烈,可能因為產程快且順利,人沒有上胎累,能以比較平靜安穩的情緒去面對這一切。另一方面,懷著這胎的過程也實在不容易不簡單,加上知道自己該不會再懷孕了,所以更是格外珍惜這奇妙的片刻。

歡迎來到這世界呢,謝謝你讓我再一次成為母親,再一次經歷這母子血肉相依的十個月。那個11月尾的清晨,媽媽會永遠記著迎接你出生的喜悅和感動,只願你健康快樂,希望你會喜歡這個家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