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 --> K2


轉眼間之之快將4歲,幼稚園生涯也轉眼由K1升至K2,到現在還是慶幸在去年夏天K1開學前做了轉校的決定,一年多下來,也深感這個決定非常正確。之之入讀了一間好學校,遇到好老師,離家也不遠,這些都要感恩。

去年K1大部分時間都受疫情反覆影響,有半年多時間沒好好上過課,而在弟弟出生後至恢復面授課堂這段日子,也因為要照顧弟弟加上放完產假要上班了,所以儘管那時仍未恢復面授,也還是讓之之全日留在學校。還記得產假最後那幾個星期,有一兩次我去學校接之之放學,由於那時還是以網課為主,學校基本上沒有甚麼學生回校,看見之之自己一個坐在設有隔板的小桌子旁向外面張望,內心不由得揪住,覺得這樣留她在學校是否太可憐了。

還記得那幾個月,學校以衛生為由,要小朋友每天帶自己的玩具回校,可能始終因為疫情只有少量學生回校,學校也無法編排甚麼教學活動,所以那時也收到老師意見說之之有lur地、亂拋玩具的習慣、情緒起伏大叫的問題。到後來逐漸恢復課堂活動,本以為之之有之前幾個月的在校經驗會適應得較好,但也不時收到班老師電話說之之專注力較差、精神也不佳、學習上也欠主動,到夏天時就指出之之怕曬、不願到操場進行體能活動、害怕攀登架和長滑梯等等。

老實說,K1每次收到學校電話,也深感不妙,但老師的積極分享和溝通也是好的,讓我更清楚之之在學校的情況。結果K1就這樣有點亂糟糟地結束,升上K2後隨著人長大了,到近日終於收到老師比較正面的回饋,昨天便打電話來說之之寫字進步了很多,近日學習態度和情緒等都有改善,媽媽總算比較安心。雖然之之每天起床還是因為想賴床而說不要上學,但放學回家和她溫習,也發現她不知不覺間學了很多中英文生字,也愛看學校的書本,面對家樓下的滑梯、秋千和爬架,也興致勃勃地玩完又玩不再害怕了。這些都是升K2後顯著的改變。

記得K2學期初學校派發了一本親子閱讀紀錄,不慎被之之塗污,和學校說起這件事希望能補發一本,老師也很好主動要求我們將塗污那本冊子帶回學校,讓老師好好跟之之解釋為何不應塗污學校派發的用品。這些小事,都顯示出學校的細心。

幼稚園是人生中難得可以盡情玩樂的階段,媽媽希望餘下這一年半,你能找到學習樂趣,邊玩邊學,然後替你選擇一間合適小學。做了媽媽才發現真的一關未完新一關又來,連喘息的空間也沒有呢。

留言

  1. 謝謝你的祝福, 我看到之之已經升讀K2, 更有了弟弟, 我想你一定非常忙碌了. 你現在已經比我更熟手, 希望你百忙中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我成為媽媽後的最大體會是每天都為家人張羅, 媽媽們常常會忘記了自己. 加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很高興收到你的回覆,也十分同意你的講法,記得你曾有一般日子沒工作,可以當幾個月全職媽媽照顧家庭,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這樣的機會,也會希望能在忙碌中找到平衡,大家在同一天空下,一起加油 :)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