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tonic 柏拉圖式的愛

(source: http://www.nhk.or.jp/drama/platonic/index.html)

很久沒完整看過一套日劇,之前《半澤直樹》在香港成為熱潮時我也沒有追看,現在工作和生活都慢慢穩定了,晚上便看45分鐘,終於找回昔日追劇的樂趣了。

會看這套劇,主因是劇本由野島伸司所撰寫,由《沒有家的小孩》、《同一屋簷下》,至近年的《Love Shuffle》和《沒有玫瑰的花店》,我都很喜歡他劇本裡挑戰道德規範、帶點人性陰暗面又具爭議的議題。今次更找來久違了的中山美穗擔任女主角,和堂本剛發展一段姐弟戀。中山美穗已44歲,雖然臉容的確已帶有歲月的痕跡,但一舉手一投足,還有說話的語氣、聲音,都充滿女性魅力,所以演起來簡直像度身設計一樣,很有說服力。至於堂本剛,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金田一或《to heart》的年輕小伙子角色,自從他發福後,都沒好好看過他演戲,但今次的神秘青年角色他拿捏得很好,和中山美穗在一起也不會有違和感,看得出演得很用心。

說回故事吧,今次講的是「器官移植」,當女人的身份是母親,可以為子女去到幾盡?但女人除了母性,還有作為女性的感情和本身的魅力,既是武器也可能是負累。但男女之愛真的可以做到Platonic柏拉圖式最崇高純潔的愛嗎?到最後還是親子之愛才最偉大?

全劇只有8集,所以每集的內容都很緊湊豐富,出場的角色也不流於面目模糊,像雅子姨姨就經常有很多關於人生、戀愛的金句,小泉孝太郎飾演的和久是女主角沙良的弟弟,是個無用的男人,每次見到他不是在講廢話便是吃甜品(笑),這個角色相當逗趣,為沉重的劇情增添不少歡樂。還有便利店打工的年輕人(前田公輝飾演),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也是個有趣的角色。每集最後回顧式的拍攝手法也相當獨特,讓人印象深刻。

短短8集來到最後的結局,雖然悲傷卻有種昇華的感覺,我想,Platonic的意思不一定是世界上只有你和我,而是即使缺少了對方,愛還是沒有消失,而且變得永恆吧。

這套劇感覺像是野島伸司的回歸之作,相信也是中山美穗一個回勇之作,很期待再看到她日後的其他演出呢。

對了,承繼野島伸司的風格,這劇也起用了西洋經典金曲作為主題曲及片尾曲,是Billy Joel的"Stranger"和"Honesty",非常切合劇情的兩首。


官網:http://www.nhk.or.jp/drama/platonic/index.html

留言

  1. 這部日劇讓我看到播畢後都還痛哭不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很牽動人情緒的一套日劇呢,很沉重又很感動~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