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重版出來》(有劇透)


(有劇透) 好久沒因為看日劇看得又笑又哭了,「重版出來」這套日劇可說是近年佳作,演、編、導俱佳,不管你是否漫畫迷,也總會有被劇情觸動的一刻。 劇情很簡單,描寫的是幾乎入選國家柔道隊的黑澤心因傷無法再成為職業運動員,於是應徵成為少年漫畫連載周刊VIBES的編輯,因為深愛看漫畫的她喜歡漫畫為她帶來的感動和熱血,於是也希望把自己幹勁(或是傻勁?)投放到漫畫出版業。而「重版出來」是業界術語,意指作品獲得再版機會,這對漫畫家、編輯部以至廣告部都是極大的鼓舞。 

劇中每位編輯都會負責指定的漫畫家,所以漫畫家的角色在此劇中也十分重要,像已成名的三藏山老師、高畑老師、八丹老師等,也有支線描寫欲入行的新人如中田伯。劇組非常認真,劇中出現的漫畫找來了現實中不同的漫畫家的漫畫,像過氣漫畫家牛露田的「Time Machine 拜託你」便其實是藤子不二雄Ⓐ的作品。劇集的官方網頁上也有VIBES數碼版的各本漫畫的試閱版,有些漫畫如GAL之法則,更與現實的漫畫周刊同步刊載,很有心思。 劇情有太多感人之處,喜愛閱讀的人感受必會更深,劇中也深刻地表現了漫畫創作的艱辛、出版業面對電子數碼年代的衝擊、讀者與作者的牽絆、以至實體書店經營的困難及轉機,都有仔細描述。 

我尤其喜歡VIBES出版商興都館社長如何因為一本宮澤賢治的詩集而改變人生的故事,也很喜歡社長行善積福拒絕橫財誘惑的態度。而講述女主角黑澤心如何受書店女店員啟發,為落泊漫畫家父女打氣那集更是感動,讓我哭得慘透了。書店女店員回想起自己14歲時和同齡的女孩子不同,不喜歡追星,只喜愛看書和欣賞佛像,以為自己是否有問題的時候,當時的她遇上了一本漫畫,書中剛好在說:「書本就好像美麗的翅膀,看的書愈多,你便能飛得更高更遠。」這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沒很多朋友,喜歡日劇、日本樂隊、看三毛、看矢澤愛的漫畫等,都不是一般同齡孩子喜歡的東西,但我卻不感到孤單,因為在裡頭我獲得了力量和視野,直至今天,我有的只是慶幸,沒有遺憾。 

人生中,如果能遇上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就緊緊抓住吧。最近常常有這樣的想法。剛過去的星期日我到了台北參加我從初中至今一直十分喜愛的圖文書作家吳知惠的新書簽書會,很高興知惠老師也正正分享了「重版出來」中關於「書與翅膀」那段內容,那種心心相印的感覺很感動。 所以,「重版出來」其實說的也是這樣一個故事,為了夢想你就得熱血,也因為有夢想,才讓人生的每一天過得那麼充實。就像最終回中田伯看到黑澤心的「重版出來」的目標,也受感動要為自己好好努力一樣。

最後要特別一讚劇中所有演員,尤其飾演女主角黑澤心的黑木華,也太熱血太可愛了吧,完全毫無違和感,和之前電影《東京小屋》內那位害羞低調的女僕完全是兩個人吧。其他配角如小日向文世、松重豐、小田切讓都表現出色,那位總是穿著與食物有關的胖編輯壬生的演員也好好笑,每次他出場我都忍不住留意他穿的Tee。

 總括而言,強烈推薦的一套日劇。 

官網:http://www.tbs.co.jp/juhan-shutta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