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幸福的人吧!—記2016年夏天的台北簽書會


不久前到了台天作了一個人的小旅行,最重要的目的是參加一個簽書會。

我從小就愛流連圖書館,不管是公共圖書館或是學校圖書館,都是年少時一個心靈避風港。當年十幾歲的時候我便在中學的圖書館,借了一本名為《吹風手記》的圖文書,那是一本輕鬆的小品文集,作者跟大家分享了她的人生觀、愛好、生活的大小事、旅遊以及她觀察到的事物,也不知道為甚麼,我那個時候很喜歡很喜歡這本書,但礙於還是個學生的關係,沒甚麼零用錢,而且大型的書店如三聯商務,也沒有售賣此書,我就只好借了又還,還了又借,如是者升大學、畢業工作,我偶然也會想起這本書,也想過會不會能有方法買得到此書。



大概兩年前一個下午,我又想起《吹風手記》,於是就Google了一下,竟然讓我搜尋到有一個Facebook的專頁,而且好像作者吳知惠還在進行繪畫及寫作的創作,那時我內心的興奮難以言喻,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在專頁留了一個訊息,表達對這本書的喜愛以及多年來對我的影響。沒想到回覆我的人就是吳知惠老師!接著我們還在Facebook成為了好友。

去年三月,我在台北和未婚夫拍pre-wedding照片,我和吳知惠老師第一次見面了,到現在我還記得那時的感動,那種像做夢的感覺,在老師精心挑選的一家帶工業風style的咖啡館,我、古月先生、老師,還有老師的朋友捷,很愉快的聊了三個小時,還收到了老師當年第二本著作《暈開的城市》作為禮物。
很開心在那次見面後不久,就收到老師的喜訊,就是她的第三本著作《不趕路的旅人》快將出版,作為守候多年的讀者,那就是最好的消息!我是在香港的商務印書館買的,馬上拍下照片告訴老師,能在多年後,終於買到了老師的著作,真有「守得雲開見月明」之感。

在今年五月,老師又有新的圖文書《做個幸福的人吧》出版,這次除了購買書本支持,我還在6月19日來到了台北松菸誠品出席簽書會,同時作為香港的讀者擔任嘉賓向在場各位致辭分享。老實說,自己向來不善辭令,但一想到這些年來自己的原點,《吹風手記》可以說是讓當時年少的我,對未來生活有一個想像的雛型。我就很想和大家分享和老師美好的相遇和這次閱讀新書的幸福感。

《做個幸福的人吧》也著實讓讀者看到作者的原點,吳知惠老師依舊用她溫暖的圖文,把生活二三事、喜歡的電影、歌曲和日劇向大眾娓娓道來,每一篇讀來都像是一位親切的朋友與你聊天般舒服自在。我常常覺得作品多少反映作者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而在簽書會上的老師,也如同筆下優雅的文字,每一句每一字都是那麼動聽悅耳、如沐春風。

很開心讓老師在新書上簽名,也送上了小禮物一份
說起來,我可是第一次參加簽名會,可以和作者親身交流太棒了
很緊張很緊張,可是又很興奮,這次終於是親身和大家見面了
充滿夏日風的洋裝,與今次簽書會的主題很搭!
老師的聲線很動聽,而且有一股讓人專注聆聽的魅力
其中一篇作品《童心》中的小朋友張展萌很認真的和大家分享讀後感



那天能成為簽書會的座上客,我覺得歲月其實並不殘酷無情,反而累積了無數美好的相遇和緣份。我感恩過去的經歷,感恩命運之神的帶領,也感恩人生路途上待我至誠的人。何謂幸福?就是這種感覺吧,樂天知命、簡單淡泊,張開懷抱擁抱生命裡的未知,我想這就是老師的著作帶給我的啟發。就像最後一頁所寫:幸福,從此是一種日常。

誠意向大家推薦,歡迎到博客來訂購: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4713

香港的朋友可以向商務印書館或誠品查詢:
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863756965

最後跟大家分享其中一篇我也很喜愛的作品《傻子的專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