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紅色手指》


近年看書速度最快,一定是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

只要看見我乘車看書、吃飯捧著書、過了凌晨仍在看書,就知道我在看的一定是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以往都是看神探伽里略系列(《容疑者X之獻身》至今仍是我的最愛),長篇小說印象較深刻的有《手紙》和《白夜行》。而這本《紅色手指》,絕對又一傑作,再次呈現東野圭吾出色的情節鋪排及敍事技巧。

故事圍繞一宗女童倒斃在前原家中的兇殺案,由前半段已知誰是兇手,東野圭吾以冷靜的筆觸逐層剖析這個家庭崩壞的過程,中間再以加賀刑警父子倆貌似疏離的關係作對比。愈看到最後愈是為兩個老人捏一把汗,究竟癡呆的老奶奶最終是否會被捕?加賀隆正又是否真的與兒子永遠決裂?

書中同時也反映了高齡化社會與現今青少年的問題,尤其是描寫前原老奶奶及其老伴癡呆的情節,更是讓我想起早已中風無法自理的祖母。有很多句子都很精彩:

老人家的內心是極其複雜的,尤其當他們意識到自己的死亡即將來臨時,更是難以理解。對於這樣的老人家,我們晚輩能做的,只有尊重他們的意願。無論他們的一些想法看起來是多麼無聊可笑,但對他們本人來說,或許都是再重要不過的堅持。
還有:
每個人治療傷口的方式都不同,旁人通常很難理解的。但我認為重要的是,就算無法理解,一定 要予以尊重。

佳句佳章俯拾皆是,真是很佩服東野圭吾的創作力,幾乎每年都發行長篇新作,但幾乎每次都不會令人失望。據說加賀恭一郎系列的頂峰之作是《新參者》,才剛啃完《紅色手指》,便已心癢想找來看了。唯獨是東野圭吾,才能有這種魔力吧。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8260

留言

  1. 呀,反而我跟東野不太投緣呢, 之前看過以眨眼乾杯(小說), 也看過容疑者X之獻身(電影), 但總是投入不進去, 也許我該再嘗試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裕文:

      真的可以再嘗試一下呢!容疑者X之獻身的原著小說比電影好多了(電影我看到想睡),基本上東野大部份的小說都可說是page-turner,而紅色手指是屬於社會本格推理,很容易投入的。

      鯨魚十號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