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懷孕第15週

不經不覺當了快四個月的孕婦,只能說天下的媽媽都不容易,現在更能體會自己媽媽那時的辛勞,真的很難想像她懷著我妹妹時還要爬高爬低地工作,每天都有大量勞動工作,照顧年幼的我還要料理家務,但這些不容易的事她都挺過去了。

孕婦其實除了身體上的變化外,心理也承受著不少壓力和煩惱,我算是幸運的一個,至少家務有古月先生幫我分擔,工作上有一班照顧我的同事,媽媽雖不常在香港,但託智能電話的福我們幾乎每天都有溝通,剛好也正在懷孕的好友更是我的「良師」,給我很多寶貴的意見和支持,我的害喜情況也還不算太糟糕,只是胃口差,嘔過幾次,很容易累和背痛,到現在便是胃氣脹。除了12週前曾試過的肚瀉和中間的排便困難等,寶寶算待我不薄了。

私家和公立醫院的產檢都顯示寶寶正常成長,至於媽媽我自己的體重則沒有增長,到威爾斯第一次磅重時還輕了,但醫生說正常的,畢竟我胃口差食量少了。唐氏篩查度頸皮也是低風險,我為求安心另外在威爾斯私家診所做的T21結果也是陰性,算是又過了一關。遇上的公立醫生和私家醫生都是親切有耐性、專業持平的好醫生,我也很感恩了。

現在肚子還不是太明顯,所以仍未享受到讓座禮遇,不過上班下班都不算太吃力,對比起身體上的不適,心理上的憂慮其實更影響我。我知道隨著寶寶愈來愈大,母親的情緒其實會直接影響寶寶,所以每次我為了一些事情煩惱和失落時,我又會內疚不已,覺得自己又將負能量傳給了孩子,然後自責,結果形成惡性循環。

孕婦的確很需要關懷和支持,因為真的很容易胡思亂想,我深深地覺得與其批評孕婦的飲食、將來如何平衡工作和領孩子、誰照顧小孩甚麼甚麼的,倒不如給予正面的鼓勵和實質的支持,有時一句「加油」或者「你做得到的,我們一起陪著你」都比吃甚麼進補來得窩心和強大。

懷孕讓我也了解更多關於教育、營養、女性健康的知識,我也謝謝寶寶讓我體驗這一切,這些經歷我會好好紀錄,將來和她分享,讓她知道媽媽走過的心路歷程。但儘管經歷的有辛酸有疑惑有不安,我還是十分期待與寶寶見面,我只求你健康快樂,媽媽想讓你感受愛,感受世界的美好,所以我會變得更強的,因為我要做你最強的後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