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食堂



有多久沒一邊看小說,內心一邊洋溢著幸福的暖意?

這是我第一次看小川系的小說,據說這是她的處女作,也寫得太好太細膩了吧!當然陳寶蓮的翻譯也應記一功,讀來非常流暢,彷彿像在讀原文一般,那些修辭和用字也很清新和值得多番咀嚼。

故事其實不複雜,女主角的男友某日突然失蹤,而且還捲走和女主角一起儲下的所有積蓄和所有值錢的東西。女主角大受打擊下失去說話的能力,身無分文的她決定回鄉投靠多年沒一起生活的母親,並靠著自身對食材的敏銳觸感,開設了一間小小的食堂,每晚只招待一檯客人......

書中並無明確的寫出故事發生的時間或地點背景,女主角烹調的菜餚種類也相當多元化,法式日式東南亞風都有,雖然只得文字沒有圖片,但憑著作者仔細的描寫,每道料理的溫度、色彩、香氣都躍然紙上。而我最愛的部份是她為了每位來訪的客人因應其不同的故事,而創作出不同的料理。我自己也相信美食有療癒的力量,不論多心硬多傷心,人對食物的渴望還是能喚起活下起的欲望。記得看晨間劇《謝謝款待》,儘管遇上天災而失去家園和家人,但食欲卻能提醒自己必須活下去,要好好的振作,珍惜活著的每一刻。

女主角倫子也是透過料理,慢慢讓自己的傷口癒合,慢慢修補與母親的關係,也終於能面對自己的過去與將來。

書中很多句子都很喜歡,選了以下這些作一紀錄:

「光是救起一隻翻轉在地的土鱉,對我來說,就是幸福的邂逅。握著剛下的雞蛋貼在臉頰感受那份溫暖時,發現被朝露打濕的葉子上那比鑽石還漂亮的水珠時,以及喝著以竹林入口那有如蕾絲杯墊般美麗的長裙竹笙煮成的味噌湯時,這些都是令我想親吻神的臉頰以表感謝的幸福事。」

「我覺得,人無法一直保持清澈的心情。
每個人心中都裝滿了泥水,只是混濁的程度有差。」

「在焦慮悲傷的心情下做料理,一定會表現在味道和裝盤上面。因此,做菜的時候一定要想著美好的事物,以開朗平靜的心情站在廚房。」

「其對我來說,料理,就是祈禱本身。
那是我對媽媽和修一先生愛情能永恆的祈禱,是我感謝奉獻身體的愛瑪仕的祈禱,也是我向料理之神祈求賜我料理幸福的祈禱。」

留言